臨床細菌染色

所有的臨床細菌檢體,都應該先做一片Gram stainGram stain技術的好壞,決定G(+)G(-)非常重要,可由臨近白血球的核顏色推測,正確的染色,細胞核應該是紅紫偏紅色的。

Pus

噬肉菌:Group A Strepto/Staphyl,通常Strepto可以不用做抗菌試驗,但因為cephapenicillin過敏時,就需要sensitivity test參考,皮膚科感染最常見的是Staphylo,一般治療使用prostaphlin(oxacillin).

皮膚下若有空氣,就有膿,染色為G(-)大桿菌,細菌邊不清楚,有時候看到一大團黏液包住細菌一堆,可推測是Klebsiella屬。創傷孤菌Vibrio vulnificans也會引起壞疽,可見於蟹殼穿刺感染,此弧菌可長於B.P不須TCBS就會長,直接鏡檢為G(-)弧型,逗點或直桿菌,有時尾端相接。而出血性水泡G(-),直桿菌,可能Aeromonas

當檢體Gram染色看到G(+)桿菌時,注意Pus可能來自gangrene氣壞疽,可能是Clostridium,會造成BP雙圈溶血,抗生素使用完全不同。

當病人久臥病床,肺膿瘍的檢體,Gram stain常見多種形狀不同的細菌,有G(-)桿菌,G(+)等,一般檢體內都有厭氧菌。有三個部位來的檢體一定要種厭氧:肺膿瘍,盲腸炎,骨盤腔,檢體特徵是Pus有臭味,有時UV燈一照有螢光,G(-),細長尖尖的為Fusobacterium,多形球桿菌為Bacteroides即可作初步鑑別。

Sputum

痰應該很多WBC,如果取顏色形態最不正常之部份染色,每個視野應WBC>25Epi<10 cell才值得繼續做,Gram stain也是可以提供很多幫助,Strep penumoncocciG(+)長端接長端,在BP種久了,會有Ager內凸被菌落消蝕現象。

G(-)cocobacilli 小心 H.influenzaG(-)diplococci可能是(Moraxella)Branhamenlla catarrhalis。而酵母菌則可能來自老人口腔鵝口瘡污染或肺炎的candida

如果在G(+)桿菌,不是整條藍紫色,有時只是有藍點在菌體上,有時候只看到ghost,就是亮亮的細菌形態,沒染上顏色,就要小心TB存在,再使用acid-fast染色,若有部份耐酸桿菌,可能就有Norcardia存在。AF stain在每HPF1~9隻為(+++),大於則(++++)1~9/10field(++)1~9/100field(+)1~2/300field(+/-)

尿液,Urine

尿液應做定量,大於10e5/ml有意義,導尿則大於10e2/ml有意義,尿液中超過2種細菌則通常菌落不多,沒甚麼意義。

80~90﹪的報告是EcoliProteusKlebStaphylo,各約2~5﹪直接沈渣染色可作GramAF

Stool

通常Stool一堆細菌較有意義是SalmonellaShigellaCampylobacterClostridimSerratia,主要取腹瀉之部份,如果看不到WBC,可能是病毒性的,看到單核球增多,可能是S.typhiPMN上昇則出現ShigellaCampylo等機會較多,腹瀉鏡檢也直接可看出Campylo一部份成海鷗狀,以及Vibrio弧形,逗點,直桿菌。

食物中毒時,有時可見大量的G(+)cocci S.aureus毒素所致。住院太久的病人,有時可見大量的G(+)Bacilli,可能是 Clostridium difficile,這隻細菌很臭。

組織,Tissue

台灣肝膿瘍70﹪是Kleb感染,尤其在DM病人常碰到,G(-)桿菌,特徵如前,如果是阿米巴,則檢體呈巧克力色,WBC都看不到,阿米巴躲在肝壁也抽不到,而WBC是被阿米巴吃掉了。

脾臟膿瘍如果有乳酪狀,可能與TB感染有關。

CSF

腦膜炎的特徵是頸部僵硬,可見到Strep. pneuH. influ bN. menA,C,B,Y, KlebE-coliPseudo Listeria,也會有WBC,若免疫力差的WBC就很少,Gram stain若看到大部份沒染上,少部份邊緣呈色則可能是Crypto,再使用India ink染色,AF stain也需操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