氯,是細胞外最主要的陰離子,以Na+Cl-或H+Cl-的形態存在,主要的功能維持滲透壓和酸鹼的平衡。當細胞代謝產生CO2時,擴散進入血漿,再進入紅血球,在紅血球carbonic anhydrase的作用下,CO2和H2O作用形成H+和HCO3-,在紅血球內的HCO3-可以擴散到血漿,交換Cl-進入細胞,維持電荷的平衡,這種現象稱為chloride shift,因此CO2的運送,主要是經由紅血球轉變成HCO3-的作用,在此生成的H+是由還原(不帶氧)的血紅素緩衝抓住。當紅血球到達肺部時前述反應剛好反過來進行,O2先與Hb結合,釋出H+,Cl-出去,HCO3-進入紅血球與H+結合形成CO2 H2O CO2再擴散進入肺胞。

如果血漿中的HCO3-被Cl-取代,陰離子的總量還是相等,就好像加入H+Cl-到血漿的情況一樣。HCO3-從體內排出,造成高血氯症的酸中毒,例如下瀉,type1,type2腎小管代謝性酸中毒(H+排不出去,HCO3-收不回來),礦物質類固醇缺損(Aldosterone 回收Na+不足,推出去的K+,H+不足),以及尿路嚴重阻滯的病人,其他是在脫水或鹽類NaCl過份攝取會造成高血氯症。

但是在另一部份的Metabolic acidosis會造成anion gap很高(Na+,K+與Cl-,HCO3-的差值)的情況下,如糖尿病的ketoacidosis,lactic acidosis,因為lactate等不計算入anion gap而Cl-又沒來取代HCO3-,而是lactate-取代了HCO3-(HCO3-因消耗而下降),因此anion gap很高,Cl-不但不會高,還會因為lactate-等離子增多,為了維持電荷平衡,反而Cl-下降,形成低血氯症的情形。

血氯下降還會發生在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分泌上昇的時候,代謝性的鹼中毒(NaHCO3食入),腎機能不全(NaCl的流失),利尿劑過份使用,嘔吐則是Na+Cl-損失的結果,下瀉的病人,流失HCO3-很多,Cl-雖有取代維持電荷平衡的效果,但是常常也是Na+Cl-的損失造成低血氯的情形。慢性呼吸性的酸中毒,則是CO2排出不順暢,HCO3-上昇,Cl-血中濃度下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