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eatine phosphokinaseCPKCK

CK 是由2個分子構成3種同功異構酵素每,CK-MMCK-MB以及CK-BBM是由骨骼肌得名,B是腦部組織得名,這一個檢查主要用來診斷心肌梗塞,梗塞的程度,以及肌肉的疾病,例如肌炎等等。

在肌肉裹面,能量是儲存在 Creatine phosphateCK酵素能將其上的磷酸根轉給 ADP,形成 ATP,作為主要可以利用的能量來源。

正常男性的 CPK 的數值比女性高一點,身體強狀的運動員也會有比較高的數據。在心肌梗塞時在12個小時內,CPK就會上昇,在12~24小時間達到最高頂點,一般3天後就會回復到正常值內,雖然 CPK 是一個相當敏感的指標用來觀察心肌梗塞,但是並不是相當特異的一種分析,大約有15%的偽陽性,造成這些上昇的數據,原因包括運動,肌肉注射,懷孕,外科手術,缺氧休克,以及外傷的結果。通常心肌梗塞, CPK 到達血清值頂黠時,大約上昇5倍,如果碰到相當高值時,一般是肌肉發炎。也有一些報告談到甲狀腺機能低下,一些新生腫瘤也會使 CPK 稍微上昇。不過如果一個正確診斷心肌梗塞的病人, CK 可以用來偵測梗塞的程度,以及再犯的問題,這是在病人 CK 上昇後回復正常值後再一次的上昇,表示很有可能進一步心肌的傷害。


CPK Isoenzymes

CK isoenzyme 一般使用 agarose gel 分離同功異構酵素,正常人 CK-MM 95%以上的活性,CK-MB 5%以下的活性,CK-BB 一般不會出現。也可以使用抗體的方法來測定 CK-MB 的濃度。由於有很多種情況下,Total CK 都會上昇,CK-MBCK電泳是一種相當敏感又具特異性的分析,可以用來診斷心肌梗塞,在心肌梗塞的時候, CK-MB 的活性會超過總活性的5%,而骨骼肌的傷害會使 CK-MM 明顯的上昇,CK-MB 則幾乎沒有改變。

CK-MB也是需要在心肌梗塞彼,24小時內測定,它在 0~8小時內上昇,12~24小時間到達活性巔峰。有部份的病人,CK 總量上昇並未超過正常值上限,可以用 CK-MB 來輔助診斷。

極嚴重的肌肉損傷也有可能造成 CK-MB 的上昇,這是因為肌肉中也含有少量的 CK-MB(<1),但是一般外科手術也僅僅使 CK 總量和 CK-MM 上昇,仍然測不到 CK-MB 的上昇。至於開心手術後 CK-MB 的值通常會上昇,不具有診斷價值。
在某些心臟疾病,即使是慢性的,在沒有發作急性心肌梗塞時,有時候也會測到 CK-MB 的上昇。因為肝臟中也含有少量的 CK-MB(<6),因些在兒童病毒性疾病使用 aspirin 引起的肝臟傷害(Reye syndrome),也會造成 CK-MB的上昇。

CK-BB 主要存在於腦部與平滑肌,在神經疾患一般並不會導致 CK-BB 在血液中上昇,僅在大量腦壞死或 Blood-brain barrier 損壞時才會出現。至於中風的病人,CK 總量上昇,也沒有看到 CK-BB 上昇,而是 CK-MM 上昇,這個原因認為是中風後,長期臥床的結果,骨骼肌釋出來的。

CK-BB 出現在血液中時,可能是惡性的疾病,最常見於攝護腺,胃腸,或乳癌。其他如缺氧,分娩,體溫過份異常,胰臟炎,攝護腺及胃腸手術, Reye syndrome 等都是牽涉到平滑肌的傷害。

還有兩種 CK 的型態可以在電泳上發現,稱為 macro CK,以 macro CK2,前者是 CK-BB-IgG(A)的複合體,會跑的比 CK-MM 快,後者是粒腺體的 CK,電泳比 CK-MM 慢。每個病人 macro CK 跑的位置可能會不一樣,這兩者都曾報告過與惡性腫瘤有關,但並不具有特異性,僅在大腸癌與 macro CK2 有較直接的關係,但酵素的活性與疾病的惡化程度無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