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 母 細 胞 瘤 篩 檢

對於出生六個月的嬰兒篩檢香莢杏仁酸 Vanillylmandelic acid (VMA) 及同香草酸 Homovanillic acid (HVA),可以使用高效率液相色層分析儀 (HPLC) 定量,這是目前廣泛被使用針對神經母細胞瘤 (Neuroblastoma) 的分析方法,但是酸素免疫分析(Elisa) 因為可以同一批次操作較多的檢體,或許是分析方法的另一種選擇。

由日本東京都保健基金會提供的檢體和數據,用來評估在台灣篩檢分析方法的可適性。我們比較實驗室自己製造的酵素免疫分析試劑,日本分光 (Jasco,HPLC),和歐洲使用頻率最高的神經母細胞瘤分析儀 (Bio-Rad,HPLC)。所有的分析方法都可以作為篩檢的用途,以 VMA/creatinine 及 HVA/creatinine 比值的報告方式,分割正常與異常的界限值與日本和德國的報告相近,方法之間的相關係數都在0.96以上。

這是尿液物質分解產物干擾抗體的特異性,採用 HPLC 的方法實驗誤差比 Elisa 減少一半 (C.V.),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檢體保存會使 VMA Elisa 的數據逐漸偏高,建議使用新鮮的檢體。

日本的 HPLC 作業系統採用 Creatinine 的離子配對,歐洲則針對 VMA 及 HVA 在 HPLC 溶劑中加入離子配對,以 VMA 而言,後者的界限值高3倍,這是離子配對迼成的差異,實驗室須依自己的分析方法設立界階值。

日本所用的系統可以在同一次注射進入 HPLC ,得到 VMA、HVA 和 creatinine 的數據,可以節省許多人力,並且得到較佳的精密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