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, PCR

PCR的技術是在數億個DNA成份中,測定出是否存在著一段基因,這是在1985年發表的一個技術,目前已廣泛的應用在基礎科學,醫療診斷,遺傳,法醫等等的領域,在醫療診斷的應用以及基本的原理,下面會進一步探討。

PCR的基本原理

模仿基因複製的原理,先將雙股的DNA加溫到95℃,使其分開成為單股,這個步驟稱為"denaturation",然後反應溶液中的小核苴酸單股片段稱為primer引子在40~60℃與單股DNA結合稱為"annealing",再由DAN polymerase酵素來合成DNA的一段稱為"extension"。重覆這種denaturation,annealing,extension的反應30次的循環,可以在很短的時間,將一段DAN放大成數億倍。

PCR的優點:快速,敏感度高,特異性好。

臨床應用

  1. 感染性的疾病:某些病毒,細菌,寄生蟲,黴菌可以用PCR診斷,從臨床檢體,血液,尿液,脊髓液,體液都可以快速的偵測到病原體的存在。
  2. 癌症:PCR可以應用到癌症的診斷和治療效果的偵測,例如白血病病人骨髓移植後可以使用PCR測定到微量殘留或復發的白血病細胞。
  3. 組織移植:在組織移植前,使用PCR可以簡化HLA組織型的鑑定。
  4. 遺傳疾病:因為PCR測定特異性的DNA序列,因此遺傳疾病來自基因的變異可以測定出來,目前已使用在cystic fibrosis,muscular dystrophy,sickle cell anemia。

偽陽性的避免

一般為了避免污染,建議至少配製試藥的工作區要與分析的工作區分開,因為分析產物附近,有可能污染到試藥或新進來的檢體,而微量的污染,經由PCR放大,就有可能造成偽陽性的結果。也可以再加上dUTP來取代dTTP,這樣放大的產物即使不慎有污染到別的試劑,可以在PCR前以UNG,Uracil-N-glycosylase處理掉這些造成偽陽性的模板,但這一酵素作用的DNA至少要150 bps以上,最好設計在超過250 bps的DNA片斷的放大產物,才利於UNG作用。

RT-PCR

某些RNA病毒,可以使用Reverse transcriptase,RT 和polymerase的工作在同一緩衝液中進行或分次進行稱為RT-PCR,例如HIV,HCV的診斷。有的公司如Roche,Amplicor的試藥,就使用單一酵素rTth DNA polymerase具有反轉錄及放大的能力。

bDNA,branch DAN

經由PCR的放大,常常會在高濃度的DNA模板存在時,製造到後來數量已無法再上昇,而達到一個平台區,因此Chiron Quantiplex設計定量的原理,不經過PCR高倍的放大,而以有分支的DAN與模板雜交(hybridization),此一分支DAN探針上面有冷光呈色系統放大信號,以信號高低來定量原始檢體中DAN的量,這一種定量方法的缺點是敏感度比較差,目前感度大約在105copy/mL可測得到。

Limited Dilution

如果為提高敏感度,PCR還是省不了,此時可以將檢體以5倍或10倍作一系列稀釋,由稀釋幾次可以推測檢體濃度的高低。這一種方法比較簡單,但誤差也比較大。其優點是無論病毒DAN濃度多高都可以稀釋定量。

Competitive RT-PCR

為了更精確的定量,可以使用"定量內標準RNA",這是一段合成的RNA,和RNA病毒RT-PCR放大的區域相同大小,也使用相同的引子,但重組過的RNA序列。同時PCR放大後,以兩種探針分別測定,由內在標準的定量換算檢體中模板的數目。此方法對高濃度病毒可能會測定不足,是PCR反應高原平台的結果,其感度可達103copy/mL。

Asymmetric PCR

PCR使用兩端不等量的引子,例如只放入一個引子則放大倍數為n+1倍,然後再來測定數量比較多的那一股放大產物。如果兩邊端不等量的引子約相差5~10倍的濃度,則PCR放大後,會有一股單股量比較多,爾後使用的偵測PCR產物的方法可以針對此一較大量的單股DNA設計,減低另一股模板的競爭,這一種方法的敏感度也可達103copy RNA/mL (以HCV RNA為例)。

測定PCR產物的方法

傳統的方法可以用agarose電泳方式,EtBr使DNA在螢光下顯示。也可以使用特製的引子例如結合上冷光產生系統或Biotin-結合再加以avidin-酵素呈色方法。或者模仿Nested-PCR,在第一次PCR後的產物,放入兩股長短不一各具螢光分子之DNA,第二個循環延長合成DNA時推開兩股而中斷掉螢光分子的能量轉移作即時的測定,多次測定可以拉大定量範圍,避免PCR反應高原平台效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