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od Urea Nitrogen (BUN)

蛋白質代謝後主要的產物是尿素,經由腎絲球過濾,一部份由腎小管再吸收。這一項血清檢查,必須要腎絲球功能喪失到70~80﹪時,才會開始看到 BUN 上昇的報告。
在下列的情況 BUN 血清值會超過正常值,慢性腎絲球腎炎,腎盂腎病,慢性腎病,急性或慢性腎衰竭,尿路阻滯,對腎臟毒性的藥物造成的。其他和腎臟比較沒有直接關係的是下瀉,過份流汗,胃腸道出血使蛋白質代謝上昇,急性心肌梗塞,燒傷,菌血症,發燒,蛋白質攝取太多,充血性心臟衰竭,糖尿引起的脫水和酮中毒,皮質類固醇使用等等。


Creatinine

在骨骼肌肉 Creatine 代謝後的產物是Creatinine,這一項檢查反應身體重量(不含脂肪)的多寡,幾乎不受飲食的影響。Creatinine 從腎絲球過濾後,也不會在腎小管再吸收,因此 Creatinine 最常使用來偵測腎絲球的過濾率(GFR)。
GFR 是臨床上評估腎功能最重要的檢查,同時測定血清與24小時尿液的 Creatinine 值。計算 Clearance 是用 C=UV/P,U是尿中濃度,V是每分鐘尿量,P是血漿或血清的濃度,因此計算出來的單位是 mL/min,代表每分鐘能清除過濾的血液 mL 數。
當Creatinine Clearance 低於正常的50﹪以下時,血清的 Creatinine 值會超過正常值上限。血清值在急性或慢性腎功能不全,尿路阻滯,藥物傷害都會上昇,有些藥物像維他命C,水楊酸,巴比妥鹽等都可能會干擾檢驗方法 picrate 的測定而偏高。少於0.7mg/dL時,尚無明確的臨床意義。
至於腎小管的功能一般是比較血漿和尿液的滲透壓,觀察濃縮或稀釋的能力,以及腎小管酸化尿液的能力。也可使用尿液β2-microglobulin是否上昇判讀之。


Uric acid 尿酸

尿酸是核酸嘌呤類的產物,經由腎臟排泄出去,在腎小管有複雜的再吸收及分泌過程,估計尿中的尿酸有60﹪是身體代謝嘌呤的來源,其餘是飲食的來源。尿酸主要用來診斷痛風的病人,90﹪是男性,尿酸鈉會沈澱在腎髓質產生腎結石,有的病人產生關節炎,尿酸,沈澱在皮下組織關節處等,即使沒有感染現象,也表現類似腎盂腎炎的症狀,所有的痛風病人都有血清尿酸偏高的現象,但是尿酸偏高的受測者,並不一定有痛風,這一群高尿酸的人需要長期的追綜,因為高尿酸容易引起腎臟的傷害。另外也有許多疾病,包括腎臟毛病,骨髓增生的毛病以及一些藥物都會引起續發的高尿酸,同時還有更多的病人是沒有症狀的。
Lesch-Nyhan Syndrome 是X染色體的缺損,缺乏酵素,無法回收使用 Hypoxanthine,造成尿酸產量增加,表現心智發育遲緩,手足無法控制的運動。至於續發性的高尿酸血症發生於尿酸製造太多時的疾病,例如血液學相關的骨髓增生,慢性溶血性疾病,白血病,淋巴瘤,多發性骨髓瘤,在癌症病人治療的過程,大量細胞死亡,也會有高尿酸的情形。續發性的高尿酸血症也會發生在尿酸排泄減低的情形,如腎衰竭,鉛中毒傷害到腎臟,利尿劑(Thiazides)或低劑量水楊酸抑制腎小管分泌尿酸,酒精,有機酸酸中毒,妊娠毒血症,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也都是抑制腎小管分泌,造成血液尿酸上昇。
反過來說,某些酵素缺損,如 Xanthine Oxidase 遺傳缺損時,Xanthine 無法轉變成尿酸,就會造成血清值偏低。 Fanconi Syndrome (孩童發育不良,尿液損失營養物質,近端腎小管酸中毒)再吸收尿酸能力減少,血清尿酸值下降。在 SIADH,抗利尿劑荷爾蒙過量分泌時,也會有相同的檢驗結果。